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書香分享-下廚記

 
    



心靈與美食的饗宴

上海有著繁華的城市風貌,包羅萬象的歷史資產,加上中西文化交融薈萃,
使得上海菜更顯多彩多姿,獨有特色。想要一窺道地上海菜的奧妙,除了親
自到訪品嚐,也可以跟隨
下廚記這本書來神遊一番。

對某些人而言,下廚可能是一件苦差事,但是對作者邵宛澍先生來說,洗手
做羹湯,做出家人喜歡的食物就是一種成就感。

上海菜選料新鮮,口味濃厚。看似簡單的材料,卻蘊藏精緻細膩的技巧。
下廚記
不只是一本食譜,還用美食記錄傳承了歷史的味道,將生命中的記
憶寄寓在一道道料理中。讓我在閱讀時格外有滋味,也深深被感動。
113
菜餚,
113篇獨特風味的文章,有葷有素,從地方小吃到上海傳統家常菜,
或濃或淡皆詳細從典故由來開啟每一道料理的風格,賦予鮮活的生命。中間
再加以詳細介紹如何選料
處理調製配料,再到烹調完成全部一絲不茍,
處處充滿驚喜。

炒青菜人人都會,也是每天餐桌上少不了的膳食纖維。如果炒的鮮甜可口,
絕對比大魚大肉還來得搶手。看作者如何妙筆生花精細剖析,才發現原來一
盤簡單的炒青菜也有著這麼多的學問。光是眼睛欣賞文字還不夠,生動的描
述就好像有一位廚藝高手在身旁示範。讓人忍不住手癢捲起袖子到廚房實際
體驗,照表抄課一番。有興趣跟著做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味道,在實踐的
過程中更能夠體會作者想傳遞的上海菜魅力。

魚頭粉皮砂鍋,河鯽魚塞肉,一道道熟悉的菜色彷彿回到兒時的南機場,滿
桌濃油赤醬勾引著食欲。奶奶臉上堆著笑,在廚房忙碌著準備晚餐,滿足一
家子大大小小的胃。而滋味甜美的豬油八寶飯,冷食清香的四喜烤麩則讓我
回到與媽媽在廚房的點點滴滴,母女倆藉由料理牽起一份守護家的心。

我要跟大家推薦這本好看又蘊含美味的飲食書,不光是它讓我喚起對奶奶的
思念,同時也呈現出老上海的綽約風情,為讀者們帶來一場心靈與美食的饗
宴。

請與我一同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享受上海優雅的氣息與風華美饌。

 ----推荐序  by Carol

 



 遠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