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雞肉火腿

    

早上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候,貓咪的瑣事,洗衣服,有時
候要揉麵包,還要計劃一天的菜單.通常我都是看這星
期採購了甚麼,就利用這些食材來搭配菜色.

常常正在廚房準備的時候,會接到媽媽貼心的電話.我
們母女就會隔著電話2端分享些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
聽到媽媽充滿精神的聲音,我就非常放心,聊再久都不
累.

我會想起結婚前跟媽媽一塊上傳統市場採買的往事,我
拉著小推車當小幫手.她熟悉每一個攤位,知道那一家的
食材最新鮮.攤商也都把她當好朋友,總是會給她好的價
錢,也多塞一些蔥薑給她.我們母女採購完,照例會到市
場門口吃一碗蚵仔麵線再慢慢回家.這樣的情景讓我好
想念.

這星期忙完一定要找時間回家一趟,我想再回味跟媽媽
在市場穿梭的美好心情~





雞胸肉通常都比較乾澀,除了炒雞丁或煎雞排,就比較
沒有其他的料理方式.換一個方法烹調,簡單就完成了
軟嫩的自製雞肉火腿,夾麵包或拌沙拉都很讚!





雞肉火腿
約4-5人份

材料:
雞胸肉2塊(約300g),

調味料:
細砂糖1/2大匙,鹽6g(約是雞肉重量的2%),米酒1大匙,
粗黑胡椒粉1/4茶匙,

步驟:
1.將調味料依序加入雞胸肉中,用手將調味料抹均勻
2.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冰箱冷藏3天入味
3.醃好的雞胸肉從冰箱取出,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
   (中間換清水一次)
4.用紙巾將雞肉表面水份擦乾



5.將擦乾的2塊雞胸肉切面互相朝內接合,用2大張鋁箔紙緊密
   包覆成圓柱狀   (務必捲緊,雞胸肉才不會散開)
6.用棉繩纏緊包紮好
7.煮沸一鍋水,水量必須能夠完全淹沒雞胸肉
8.將包好的雞胸肉放入沸水中
9.蓋上蓋子再度煮至沸騰後關火,靜置至完全放涼
10.涼透後將雞胸肉取出放冰箱冷藏(還不要打開鋁箔紙)
11.冰透後打開鋁箔紙,切成薄片,可以夾麵包或直接食用
12.冰箱冷藏約可保存5-6天




補充:
1.有浸泡清水的程序,可以將多餘的鹽份去除,
   成品才不會太鹹

2.成品可以冷凍,解凍退冰味道不會改變
   謝謝mama分享


格友延伸做法:

二嫂的雞肉火腿

棟媽的蘆筍雞肉捲

胖妞阿姨的雞肉火腿

amy的雞肉火腿

小瑪莉的雞肉火腿

mama的雞肉火腿+牛奶吐司三明治

仙草宓的雞肉火腿

claire的雞肉火腿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