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海綿杯子蛋糕

    

接到很久不見的同事打電話來,知道我沒有上班後,用著
非常不解的口吻問我,在家做家庭主婦妳不覺得無聊嗎?
妳現在就開始想退休養老啦!電話這頭的我聽了哈哈笑
了,怎麼會無聊,這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光呢.

記得我的老師說過,人生要常常說"好加在",不要常說"早
知道".我在辭去工作做這個決定之前,也是經過一番掙扎.
但是心底一直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我要做自己真正想做
的事.人生中要做的決擇很多,做出決定就不要後悔.

我感謝身邊幫助過我或激勵過我的人,幫助過我的人讓我
體會到生命的美好.而激勵過我的人也讓我學習如何走的
更穩.也許這是一份沒有報酬的工作,每天在重覆的家事中
打轉,在市場與廚房間來回.但是這真的是我出社會以來最
喜歡的一份差事,現在的我樂在其中~








格友micky希望做一些海棉小蛋糕,我利用家裡現有的材
料做了3種不同口味的杯子蛋糕.用分蛋打發及全蛋打發
做出來鬆軟綿密又小巧,適合跟好朋友或好同事分享.不
喜歡馬芬較扎實口感的人可以試試.

 

 

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小紙杯約做6個

材料:
低筋麵粉35g,無糖純可可粉10g,全蛋2個,細砂糖30g,
檸檬汁1/2茶匙

步驟: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小心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低筋麵粉+無糖純可可粉用濾網過篩
4.烤箱預熱至160度c,將小紙杯放入馬芬烤盤



5.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1/2量細砂糖用中速攪打
   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速度可以調整為高速.將蛋
   白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彎曲的狀態即可(濕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6.將蛋黃加入用橡皮刮刀攪拌均勻


7.將過篩的粉類分2次加入攪拌均勻
8..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模中約8分滿
9.放入已經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至竹籤插入中心沒
     有沾粘即可出爐
10.出爐後馬上將小蛋糕移到鐵架上放涼
 

補充:
1.此蛋糕沒有添加油脂,若希望更滑潤,可以自行添加15g的液體植物油.
   先跟蛋黃混合均勻後再加入蛋白霜中混合.
2.無糖純可可粉請選擇低脂的才適合,脂肪含量約1%.
   不然容易造成蛋白霜消泡







香橙杯子蛋糕

     

小紙杯約做6個

材料:
全蛋2個,細砂糖30g,帕梅善起士粉10g,低筋麵粉40g,玉米粉10g,
無鹽奶油35g,牛奶10g,蜜漬橙皮20g,
(蜜漬橙皮不加沒關係,做出來就是原味的)

蜜漬橙皮做法請參考 : 蜜漬橙皮

步驟:
1.所有材料量秤好
2.無鹽奶油隔水加熱或放微波爐中加熱7-8秒融化成液體
3.低筋麵粉+玉米粉用濾網過篩
4.將一盆水煮到溫熱程度(約50度左右,不可太燙),雞蛋放入溫5分鐘
5.烤箱預熱至170度c,將小紙杯放入馬芬烤盤



6.溫熱好的雞蛋+細砂糖用打蛋器高速打發到泛白且蓬鬆流動非常緩慢,
   滴落下來有明顯摺痕的程度
7.依序將帕梅善起士粉,已經過篩好的粉類,無鹽奶油,牛奶加入打發的全
   蛋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避免攪拌過久使得消泡)

*混合方式請參考影片 : 全蛋蛋糊混合

8.最後將蜜漬橙皮加入攪拌均勻
9.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模中約8-9分滿
10.放入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至竹籤插入中心沒
     有沾粘即可出爐
11.出爐後馬上將小蛋糕移到鐵架上放涼










紅酒無花果杯子蛋糕

     

小紙杯約做6個

材料:
低筋麵粉40g,玉米粉10g,全蛋2個,細砂糖30g,無鹽奶油40g,
紅酒無花果20g,
(果醬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代替)

步驟:
1.所有材料量秤好
2.將一盆水煮到溫熱程度(約50度左右,不可太燙),雞蛋放入5分鐘
3.無鹽奶油隔水加熱或放微波爐中加熱7-8秒融化成液體
4.低筋麵粉+玉米粉用濾網過篩
5.烤箱預熱至170度c,將小紙杯放入馬芬烤盤


6.溫熱好的雞蛋+細砂糖用打蛋器高速打發到泛白且蓬鬆流動非常緩慢,
   滴落下來有明顯摺痕的程度


7.將已經過篩好的粉類加入打發的全蛋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到無
   粉粒的狀態(避免攪拌過久使得消泡)
8.最後將融化的無鹽奶油加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混合方式請參考影片 : 全蛋蛋糊混合

9.最後將紅酒無花果加入攪拌均勻
4.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模中約9分滿
5.放入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至竹籤插入中心沒
   有沾粘即可出爐
6.出爐後馬上將小蛋糕移到鐵架上放涼











     





格友延伸做法:

QooQ的海綿杯子蛋糕

Sally的海棉蛋糕

Lisa的戚風&海綿杯子蛋糕

綠茶仙子的可可杯子蛋糕

jojo的巧克力蛋糕

寶貝麻麻的海綿杯子蛋糕

chuchu的海綿杯子蛋糕

sharon的杯子蛋糕

innocence的戚風杯子蛋糕

pHoebe的鳳梨杯子蛋糕

雲萱的原味杯子蛋糕

粉紅公主的藍莓口味的【海綿杯子蛋糕】

幸福棉花糖的蕃茄小蛋糕

Grace的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AMY的海綿杯子蛋糕

li的香橙杯子蛋糕

Amy 麻米的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柔依媽咪的海綿杯子蛋糕

瑪姬的清爽好吃的無油巧克力杯子蛋糕

Teresa的桂圓杯子蛋糕

天才辣媽的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yoyo的紅酒莓果杯子蛋糕(海綿蛋糕)

grace的抹茶紅豆海綿蛋糕

昭明的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panda的海綿杯子蛋糕

Ginny的原味海綿蛋糕

Tracy的巧克力杯子蛋糕

Davis 3的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含裝飾)

蔡小兔的巧克力杯子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