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臘肉

    

天氣越來越冷,年味也越來越重了,這個時候就想起外婆
做的臘肉.老房子的庭院中掛著一條條的臘肉,亮眼金色
的冬陽灑在褐色的肉條上.這是我每逢過年心底最想念
的滋味.蒸上一籠山東饅頭,再切上一盤臘肉,我跟Jay說
,外婆做的就是這個味!

還記得第一次路邊小攤的黑白切,當時跟著同事一塊聊
著對未來遠大的夢想.還記得第一次在啤酒屋點了滿滿
一桌菜,2人對飲著啤酒,彼此感情就這麼悄悄的萌生.我
用食物來記憶家人朋友,用味道來記錄生活中的感動.味
道在第一次入口的時候就烙印在腦海,即使經過時間的
洗禮也永遠都不會改變.

豬肉只用鹽及花椒粒的醃漬,再利用大自然的陽光給予
熟成,充滿了鹹香滋味.這是屬於外婆的味道,也是我最甜
蜜的回憶.我在廚房中開啟了另一扇門,邁向了自己的味
覺旅程~

 

 

 

 

 

 

臘肉

材料:
帶皮豬前腿肉塊,花椒粒,鹽
鹽的份量約是豬肉重量的3%
花椒粒份量約是豬肉重量的0.3%(視各人喜好)

步驟:
1.將豬肉切成約2公分厚條狀
2.花椒粒+鹽放在炒鍋中炒香放涼
3.將炒好的花椒鹽均勻的塗抹在豬肉上
4.用手仔細將花椒鹽搓揉進豬肉的每一個地方
5.放在乾淨的鍋子中密封放冰箱冷藏7天徹底入味



6.醃好的豬肉用棉繩綁好,在有陽光的時候拿出來曬太陽
   (最好是有紗窗的陽台,避免昆蟲搔擾)
7.沒有太陽也要每天拿到陽台吹吹風風乾
8.傍晚的時候收起放冰箱冷藏
9.重覆曬乾及風乾的步驟直到豬肉變成深褐色即可(有陽光約4天左右)


10.吃之前將花椒粒洗淨
11.在臘肉上淋上一些米酒及灑上一大匙冰糖
12.放電鍋外鍋1杯水蒸至跳起即可
13.切薄片配上青蒜夾饅頭享用



*曬好的臘肉可以分裝放冷凍庫保存半年以上.



臘肉延伸做法:

生炒臘味糯米飯
上海菜飯
蒜苗炒臘肉










格友延伸做法:

阿熊手做臘肉

Chris的自製臘肉

于嫻的自製臘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