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麵疙瘩

    

從小最吸引我的書籍就是媽媽櫃子上一本一本的食
譜,我總是翻了又翻,將每一道料理的做法都背的滾瓜
爛熟,幻想自己在炒鍋前揮舞著鍋鏟.電視只要一播放
傅培梅老師的料理節目,我就目不轉睛的站在電視前
一步都不移動.

媽媽在廚房忙的時候,我最喜歡做她的小幫手,幫忙遞
調味料,聽她細細說明每一道菜色要注意的地方.我好
喜歡看媽媽專注的切菜,每一個小細節都好仔細.如果
整盤料理都是切絲,就不會出現塊狀或丁狀的材料.

長大了,對料理的熱情依然不減.辭職前工作雖然忙碌,
但是假日還是要跟Jay窩在廚房一塊下廚做菜.我的包
包隨時都有一本筆記,出門吃飯習慣記錄餐廳的菜色及
搭配,吃到好吃的就回家依樣畫葫蘆,不管做的像不像
都覺得開心.

在小小的廚房中,我找到屬於家的味道.








cw 留言要做麵疙瘩,我馬上想到2年前到鄰居Y姐家
中串門子,中午她簡單的做了好香的蒲瓜麵疙瘩.單純
的蔬菜配料就讓我吃個碗底朝天,關鍵就在雞蛋要趁
油熱進鍋炒香.

滿滿的菜香配上有嚼勁的麵疙瘩,我又重溫了與Y姐
共渡的那個午後~





一.麵疙瘩
約3-4人份

材料:
中筋麵粉180g,全麥麵粉20g,冷水240g,鹽1小撮

步驟:
1.將中筋麵粉+全麥麵粉混合均勻
2.冷水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調起來會太稀的話可以再加粉,感覺是美乃滋的濃稠度就可以)
3.混合好的麵糊用保鮮膜密封醒置30分鐘
4.燒一鍋熱水,水滾將麵糊用筷子一段一段的撥入沸
   水中,煮熟撈起即成為麵疙瘩
5.分次將所有麵糊煮完
6.在麵疙瘩中拌入一點油脂避免沾粘
7.適量放入高湯中即可



*全麥麵粉可以用中筋麵粉代替




二.簡易蔬菜湯

材料:
蒲瓜1/4個,乾香菇3-4朵,雞蛋2顆,青蔥1支,
紅蘿蔔少許,榨菜絲少許,高湯(或冷水)適量

調味料:
鹽,白胡椒粉,麻油各適量

步驟:
1.蒲瓜去皮切粗絲,乾香菇泡冷水軟化切條,
   青蔥切大段,紅蘿蔔切絲,
2.雞蛋打散
3.中華炒鍋中倒入3大匙油,將青蔥炒香
4.油熱將雞蛋放入炒熟,用鍋鏟輾碎
5.依序將香菇條,紅蘿蔔絲,榨菜絲,蒲瓜絲放入
   翻炒2-3分鐘
6.將適量高湯(份量要淹沒所有材料)及調味料
   注入煮至沸騰即可
7.搭配麵疙瘩一塊食用








格友延伸做法:

LAWO的米疙瘩

胖妞阿姨的麵疙瘩

小卒的面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