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蔥燒鯽魚


    

有一種味道,一輩子都會縈繞在心中.

我還是記得童年的時候,每次回杭州南路的老房子,滿頭
白髮的爺爺坐在客廳跟著電視哼京劇,我鞋一脫就往後
面廚房跑,因為我知道肯定有好吃的等著我.

奶奶一看到我臉上就堆滿笑容,坐在高板凳上,腳都還搆
不著地的我,乖乖在大餐桌吃著奶奶燒的魚當點心.雖然
那老房子現在早已拆除,但是我現在還是能清楚的記得
每一個房間的格局,跟表哥表姐在那玩耍的所有快樂時
光.

鯽魚是公認刺多的淡水魚,但是味道非常鮮美.將魚炸到
骨酥肉乾的程度,再與大量的青蔥用醬油冰糖煨到入味.
這是我最想念的一道冷菜.多希望還能夠再嚐到奶奶做
的料理,但已經是一種奢侈.

能夠在家吃這個懷念的味道,真的要特別謝謝James.去
年偶爾在他格子中看到這料理,因為我從未在任何市場
看到有賣新鮮的鯽魚.所以留了話給他表達若有機會要
跟他訂購鯽魚的意願.沒想到過了一年,細心的James
然還記得我的事情.貼心的幫我準備了新鮮的鯽魚.還要
謝謝Jay辛苦的幫我去鱗整理,所以今年我終於一償多年
的心願,自己燒了這懷念許久的味道.

熬一鍋稀飯,夾2條蔥燒鯽魚,我好想念爺爺和奶奶.

 

 

 

蔥燒鯽魚

材料:
新鮮鯽魚16條(約2.4公斤),青蔥600g,老薑片12片

調味料:
醬油300cc,烏醋100cc,米酒100cc,冰糖100g,清水500cc,

步驟:
1.鯽魚去鱗去鰓及內臟,用3大匙米酒及1/2茶匙鹽醃漬30分鐘
2.青蔥洗淨將水份瀝乾切成大段
3.鍋中放入半鍋油,油燒熱將魚放入中火炸至呈現金黃色撈起
   (約12-15分鐘)
4.將青蔥放入油鍋中炸1分鐘
5.另取一平底鍋,將薑片鋪底,炸香的青蔥鋪上
6.將炸好的魚鋪放在青蔥上



7.然後將所有調味料全部加入
8.蓋上鍋蓋使用小火燉煮約60分鐘至湯汁收乾且入味
9.燉煮好的蔥燒鯽魚放涼之後放冰箱冷藏食用












    







格友延伸做法:

燕子的蔥燒鯽魚

claire的蔥燒鯽魚

lee的蔥燒鯽魚

花&蝶的下飯的蔥燒鯽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