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蛋包飯

     

有非常多日劇是以料理做為故事的主軸,一方面讓我沉浸在
輕鬆有趣的劇情中,一方面也可以用眼睛欣賞還可以學習到
美麗又美味的料理."午餐女王"就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日劇,以
小小的洋食店做為全劇的背景.這幾天又把這部日劇從櫃子
中翻出來重新複習,看到竹內結子吃著心愛的蛋包飯真的有
一股幸福感由然而生.

劇中每一集出現的如同施了魔法般的深黑色牛肉醬汁深深讓
我著迷.從仔細挑選食材,花費大量時間用心熬煮,最後只能得
到一小鍋的精華,讓吃到口中的人都能夠感受到那份執著,這就
是料理人的堅持吧!每每看到江口洋介將醬汁淋上蛋包飯就恨
不得也能嚐一口.但是真的要能在家裡做出道地正統的牛肉醬
汁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很多材料及設備都受限.但是我怎麼樣
都想嚐試這個味道.我參考了"和風洋食"這本為了日劇"午餐女
王"所出版的食譜及網路找到的一些資料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
熬煮了自己的牛肉醬汁.當然我做的這是簡化版本,不能跟正統
的醬汁相比.

料理除了味道,在視覺上也同樣帶給吃的人一種享受.鮮黃色
的蛋皮裹著蕃茄雞肉炒飯,再與深咖啡的醬汁融合成一幅美好
的畫面.吃著自己做的蛋包飯,在我的廚房,我也可以做女王^^





蛋包飯

a.牛肉醬汁

材料:
牛筋肉1000g,培根3片,紅蘿蔔1條,洋蔥1個,西洋芹1/3個,
紅酒500cc,牛肉高湯1000cc

調味料:
紅人牛排醬30cc,蕃茄泥(Tomato paste)50cc,蕃茄醬50cc,鹽,
黑胡椒,辣椒粉,奧勒崗香草,綜合香草各1/2大匙

步驟:
1.培根切成丁,紅蘿蔔,洋蔥,西洋芹切丁
2.牛肉先用3大匙橄欖油炒至沒有血水撈起放鐵盤
3.放進烤箱用200度c烘烤30分鐘



4.將培根丁放入炒鍋中炒香,然後加入所有蔬菜丁炒香
5.然後將牛肉高湯及烤好的牛肉,調味料,紅酒加入
6.蓋上鍋蓋小火燉煮約3個小時至湯汁收到一半為止
7.用濾網將全部湯汁過濾出來即可
8.剩下的牛肉及蔬菜再加入水及鹽調味煮沸就成為美味的牛肉蔬菜湯





b.蕃茄雞肉炒飯

材料:
雞腿肉,青豆,洋蔥,蘑菇,冷飯

調味料:
鹽,黑胡椒,蕃茄泥(Tomato paste)3大匙(或蕃茄醬)

步驟:
1.將需要的飯量煮好放涼並且翻鬆
   (做炒飯的飯煮的時候水份可以稍微少一點)
2.將雞腿肉,洋蔥,蘑菇切丁
3.炒鍋中倒一些橄欖油,將雞肉丁炒熟盛起備用
4.再倒入一些橄欖油將洋蔥炒香
5.依序將青豆,蘑菇,拌鬆的冷飯加入翻炒,全部炒均勻加調味料
6.再將炒好的雞肉加入翻炒
7.最後將蕃茄泥加入拌炒均勻即可



8.將雞蛋2顆加少許鹽打散
9.小的平底鍋中倒入適量橄欖油,油熱之後將蛋汁倒入
10.轉動鍋子使得蛋液均勻攤開成蛋皮
11.蛋皮煎到中央還有一些未熟的時候離火,將適量炒飯放在蛋皮中間
12.再將鍋子放回爐上,將2側蛋皮往中間包住炒飯,並且將整個捲起的蛋
     皮推往鍋的前方
13.將蛋包飯撥到盤中,拿一張餐巾鋪著,用2手把蛋捲稍微整成紡錘形
14.吃的時候淋上過濾出來的牛肉醬汁即可








做法參考:

和風洋食

How To Prepare Demi-Glace

關於牛肉醬汁請參考:

demi glace sauce

關於蛋包飯請參考:

蛋包飯






格友延伸做法:

anita的咖哩蛋包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