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鮮奶饅頭

     

看著鏡子中逐漸不好整理的頭髮,髮尾又乾燥分叉,我決定
去把門面好好整理一下.一直以來,從學生時代就保持著幾
乎直髮的我,對頭髮的改變都非常微小,燙也不敢燙太捲,剪
也不敢剪太短,我的變髮記錄屈指可數.所以要去美髮院對
我來說是一件大事.

原本想到以前公司附近找熟悉的店剪髮,但是又覺得太遠.所
以想在家附近找找看.為了我要去燙髮,Jay還特地陪我到附
近看看有那幾家美髮院適合.原本選定了一家,臨出門前又犯
彆扭了.開始擔心燙回來後沒辦法見人,又怕自己想要的型式
設計師誤會,反反覆覆的讓自己都心煩了.送我去的Jay說我一
臉擔心好像是要去戰場一樣.結果臨時又決定更換一家,我這
猶豫不已的個性真讓他哭笑不得.

反觀Jay就簡單多了,剛結婚的時候他去附近剪髮,竟然被專心
看電視的小姐剪到耳朵.所以自此他就自力救濟,自己幫自己
剪頭髮.這些年來,他練就了一番好武功,只靠一把剪刀就可以
幫自己和Leo剪出清爽又有形的髮型.中間也曾經誤判情勢,讓
他幫我修剪了一次,沒想到結果慘不忍睹,說好只修一點點,沒
想到他大剪一揮,頭髮如下雨,害我當場飆淚,馬上飛車到熟悉
的美髮院重新修剪.從此Jay再也不敢動我的頭髮了.

坐定了,我告訴小姐要將只有微捲的頭髮燙直再打一些層次 ,
並且剪掉髮尾枯黃的部份,但是長度不能剪太多.年輕的設計
師拿剪刀好俐落,也很細心.讓我不安的心情馬上改善.將近4
小時的時間,我就在上藥水,沖洗這2個步驟中來回.還好有電
視看打發時間.看著鏡子中逐漸成形的頭髮,離開美髮院的時
候心情很好.

回家後,Jay看了我的新造型說好看,我也覺得修剪了一下感
覺很清爽也好整理,困擾我好一陣子的事情終於圓滿解決.其
實根本沒有這麼困難,都是我想太多了!




全部用鮮奶做出來的饅頭.每次一蒸好都不夠吃.淡淡的甜很順
口.這不是有嚼勁的口感,鬆鬆軟軟好好吃.



刀切鮮奶饅頭
約做8-9個

一.老麵麵團

材料:
中筋麵粉120g,一般乾酵母1/2茶匙,溫水(手摸不燙的程度)80g,鹽少許

1.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放入溫水中靜置5分鐘
2.將所有材料加入盆中攪拌均勻,搓揉甩打成為一個光滑的麵團
3.罩上一個塑膠袋,放置室溫6-8小時或冰箱內低溫發酵到隔天即可使用
   (此老麵可以適量添加在任何麵團中,增添麥香及增加麵團的彈性)
4.短時間用不完的可以放冰箱冷凍保存

註:

1.如果使用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使用量請減少1半,且不需要泡溫水
    可以直接加入
2.夏天可以把發酵時間縮短1半



二.主麵團:

老麵100g,中筋麵粉300,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1茶匙,
鮮奶180g,細砂糖20g,鹽1/8茶匙,

步驟:
1.一般乾酵母放入溫鮮奶中(手摸不燙的程度)靜置5分鐘
2.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老麵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分鐘成
   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3.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
   發酵2小時,約2倍大(註1)
4.發好的的麵團移出到灑上一些中粉的桌上,搓揉一下將空氣揉出成為光滑
   的麵團



5.將揉好的麵團用桿麵棍慢慢桿開成為一片長方形,約厚0.3cm的麵皮
4.將麵皮由長向密實捲起,收口朝下
5.捲好的麵團頭尾2端不整齊的先切下,其餘用菜刀切成約8cm長一段,底
   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若是鐵蒸籠請鋪上一條布巾,避免水汽
   將饅頭弄濕)
6.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40分
   鐘至饅頭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
7.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8.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蒸籠整個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饅頭回縮)








圓型鮮奶饅頭

   

1.桌上灑一些手粉將發好的麵團移出,將麵團空氣揉出,慢慢捏成一條長棒
2.將麵團平均切成6等份(每一個約100g)
3.桌上灑一些中粉,將每一個小麵團用手掌根部將邊緣往中間壓揉成為光
   滑麵團,底部捏緊朝下
4.將2手垂直桌面,麵團放在2手手心中前後搓揉成為一個圓柱狀
   (其餘還沒有揉的小麵團用擰乾的濕布蓋著,避免表面乾燥)
5.底部墊不沾烤焙紙,將饅頭麵團間隔整齊放入蒸籠內(註2)
   (若是鐵蒸籠請鋪上一條布巾,避免水汽將饅頭弄濕)
6.將蒸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酵
   40分鐘至饅頭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
7.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8.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蒸籠整個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饅頭回縮)


註1
冬天氣溫低,發的時間可以長一些沒有關係
夏天氣溫高,第一次發酵約50-60分鐘就可以


註2
若用鐵蒸籠,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
避免滴水將饅頭表面弄不平整


補充:
如果要使用電鍋來蒸
電鍋中的水量要放夠
不然電鍋蒸到沒有水跳起來的時候
饅頭會因為沒有水蒸氣兒變的乾硬

蒸的時候可以準備一個計時器
水多放一些
時間到就打開一個小縫
避免水份完全蒸到乾








格友延伸做法:

coco的鮮奶&甜根菜小饅頭

燕子的鮮奶饅頭

Yee的Pandan香蘭饅頭

貞子的鮮奶饅頭

irrene的鮮奶饅頭

Frenda的鮮奶饅頭

哆啦A夢的鮮奶饅頭

胖妞阿姨的鮮奶饅頭

百合Lily的鮮奶饅頭

飛貓的鮮奶饅頭

燕子的麥香鮮奶饅頭

jenny的鮮奶饅頭 

Yen的鮮奶饅頭

Lulu 的白饅頭

旺旺的手工黑糖饅頭

艾拉的第一次做就上手之鮮奶饅頭

Fiona的鮮奶饅頭

小娟的黑糖鮮奶饅頭

雲萱的鮮奶饅頭

jojo的全麥饅頭(老麵配方)

小米的鮮奶饅頭

天才辣媽鮮奶黑糖全麥饅頭

Candy的牛奶饅頭

Elita的鮮奶饅頭

不辣媽的白饅頭

瑄的鮮奶饅頭

sunny的鮮奶饅頭

Amy 麻米的圓形鮮奶饅頭

彥子的鮮奶饅頭 

若水的抹茶鮮奶雙色饅頭

amyko的鮮奶饅頭

酒醬丰的鮮奶饅頭

酒醬丰的黑糖葡萄饅頭

Rita蘭子的鮮奶葡萄奶酥饅頭

Rita蘭子的鮮奶饅頭

hanny的蕃薯籤三角饅頭

小綠的小豬仔鮮奶饅頭

威波媽的鮮奶饅頭

sally的懶熊黑糖饅頭

作布玩的鮮奶饅頭

狐狸仙女的鮮奶饅頭

屏屏的鮮奶饅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