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XO干貝醬

   

最早我有2個部落格,一個在yahoo,一個在Pixnet.
漸漸時間越來越不夠用,所以我不得不將Pixnet暫
停更新,讓yahoo變成我唯一的部落格.但是我還是
常常記起Pixnet的好朋友們,他們同樣在我寫部落
格的路上給我很大的支持鼓勵.

部落格無國界,也不會因為使用平台不同而有隔閡.
不管天涯海角,打開螢幕就沒有距離.



P 是我在Pixnet的朋友,熱情又友善.最喜歡看她將
女兒"BB"的所有狀況鉅細靡遺記錄下來,那是媽媽
才有的愛.年初就答應 P 要做XO干貝醬,已經快拖
過一年,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了.

上星期天氣很好,Jay帶我逛迪化街,買到了品質不
錯的珠干貝,再另外搭配蝦米及扁魚乾等容易取得
的材料,干貝醬終於有譜了.

煮碗麵,用干貝醬拌上滋味真是好~







XO干貝醬

材料:
珠干貝150g,,蝦米50g,扁魚乾30g,蒜頭60g,
紅蔥頭60g,朝天椒40g,純橄欖油(pure)350cc

調味料:
醬油50cc,蠔油50cc,米酒30cc.黃砂糖2大匙,

步驟:
1.將干貝洗淨泡沸水軟化放置到涼
2.泡軟的干貝瀝乾水份,用手大概撕成細條
    (軟化的干貝手稍微擠壓就會散開)
3.蝦米洗淨泡溫水3分鐘瀝乾水份切碎
4.扁魚乾,蒜頭,紅蔥頭及朝天椒依序切末,或用
   食物調理機打碎



5.炒鍋中倒入橄欖油
6.油熱就將干貝絲放入小火炒3-4分鐘至略微金黃色



7.然後將切碎的蝦米,扁魚乾放入拌炒2-3分鐘
8.再繼續將蒜頭,紅蔥頭及朝天椒加入炒香
9.最後將全部調味料放入,小火再炒2-3分鐘即可
10.裝進用熱水消毒乾淨且完全乾燥的玻璃瓶中,
     完全放涼放冰箱保存
11.每一次夾取一定要使用乾淨的湯匙




補充:

1.珠干貝比較小,沸水直接就可以泡軟.如果使用較大的干貝,
   光泡熱水可能還不能夠軟化.就必須再蒸20分鐘.泡干貝的
   湯汁不要丟棄,可以當高湯使用.

2.使用的油脂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油.油量會依照材料多
   寡有增減,原則上以能夠淹沒所有材料為原則.

3.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加入金華火腿,鹹小卷或是鹹魚等.扁
   魚乾及蝦米等材料也都可以自行替換調整.

4.朝天椒很辣,若用手切請小心沾上避免產生灼熱感,最好戴
   上手套操作.也可以用一般紅辣椒代替.請依照自己可以接
   受辣的程度酌量增減.完全不加也沒問題.

5.做好的xo醬如果放冰箱冷藏
是會出現一些白色油脂的結晶
但不是發霉
因為其中一些是動物性材料
難免有油脂釋出
這是正常的

如果是發霉
出現綠色或白色的霉點
就可能是裝瓶過程参雜了水氣
或是瓶子沒有消毒乾淨
或是撈取的過程沒有用乾淨無水份的湯匙
或是材料沒!完全浸到油

炒好馬上裝入已經川燙放涼沒有水氣的玻璃瓶中
趁熱把蓋子蓋上倒扣直到放涼才放正
這樣就可以室溫保存3-4個月沒問題~
也比較適合長途旅行
但是一旦開封就必須放冰箱冷藏




     




XO干貝醬延伸料理:

XO干貝醬炒山蘇 





格友延伸做法:

Celina的XO醬

Irene的XO 干貝醬

emily的我家也有小卷醬

SamSam的XO干貝醬

AMY的XO干貝醬

狐狸仙女的XO干貝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