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鮮蝦冬粉

     

冬粉是爸爸最喜愛的食物之一,媽媽知道爸爸愛吃,常常做些冬粉
料理,讓爸爸的胃口都特別好,所以我對冬粉也就有一種特別的感
情.有趣的是,爸爸喜歡吃冬粉,卻從不自己夾取,他總是說冬粉滑
溜溜,自己技術不好,用筷子撈不起來.所以夾冬粉這件事都是媽媽
來代勞.這麼多年,我在餐桌上看到媽媽將爸爸愛吃的冬粉夾起細
心放在爸爸的碗中,感覺的到他們的感情就像冬粉一樣綿長又無法
分開.爸爸平日嚴肅又不多話,但從這些小地方就看的出來他如何
依賴著媽媽.

公公婆婆也是一對恩愛的夫妻,我跟 Jay從沒有看過他們2人鬥嘴.
他們的相處給人的感覺溫暖又自然.退休後總是一塊到處旅遊,生
活的簡單又充實,讓做子女的我們非常羨慕.2邊的父母親都互相牽
手了幾十年,他們的人生因為彼此而更圓滿.

我和Jay還有好長的路要走,謝謝他一直包容任性又孩子氣的我.因
為有了對方,在黑暗中有人陪伴,在快樂時有人分享.夫妻是一輩子
的朋友與情人...






我喜歡加很多的蒜頭來做這一道料理,蒜頭經過爆香及燉煮讓蝦子
更鮮甜,冬粉把白蝦的鮮美滋味完全都吸收進去.雖然冬粉本身沒有
特別的味道,但是卻能夠像海綿一樣,吸收與它搭配的食材所有的好
味道.這樣的特性讓冬粉來做料理很好發揮也變化無窮.




鮮蝦冬粉

材料:
新鮮白蝦300g,冬粉3把,蒜頭4-5瓣,薑2-3片,青蔥2支,紅辣椒1支

調味料:
醬油1.5大匙,高湯400g(冬粉份量若少,水量請減少),米酒2大匙,
黑糖1大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
(份量為參考,甜鹹請自行斟酌)

步驟:
1.冬粉泡放冷水10分鐘軟化撈起,白蝦去腸線並將前端觸角剪掉
2.蒜頭,薑片切末,紅辣椒,青蔥切段
3.鍋中倒入3大匙油,將蒜頭末及薑末,一半的青蔥及紅辣椒放入炒香
4.接著將蝦子放入拌炒至變色,就將調味料全部加入
5.醬汁煮到沸騰時,將泡軟的冬粉放入
6.蓋上鍋蓋用中火悶煮到湯汁收乾(中間嚐一下鹹淡,不要太鹹以免湯
   汁收乾就太鹹了)
7.起鍋前將青蔥放入拌炒一下即可






格友Lijean提供另一種吃法
請參考:
Lijean的米粉燜蝦




格友延伸做法:

小熊媽咪的鮮蝦冬粉

Sylvia的鮮蝦冬粉

TWO 女孩的鮮蝦冬粉

Sally的鮮蝦冬粉

Sylvia的鮮蝦冬粉

Winni的鮮蝦冬粉

Grace Yeh的鮮蝦冬粉

Ms. Song的鮮蝦冬粉

Jason Chu的鮮蝦粉絲煲

蔡小兔的鮮蝦冬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