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全麥豆角素包子

     

小的時候最喜歡吃外婆做的素包子,剁的細細的豆角與香菇,再拌
上炒成金黃的豆皮,一抹麻油提香,蒸出來比肉包子還好吃.記憶中
的外婆總是在廚房中忙,圍裙上都是白色的麵粉.看到我回去就會
大聲的喊我的小名,叫我到廚房吃好吃的.看我吃的香,她就瞇著眼
笑的好高興.

外婆最後一次健康的模樣是在我的婚禮上,穿著棗紅旗袍的她好有
精神.之後她的身體就越來越不好,連出門都難.結婚後的我忙著工
作,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回那棟老房子陪陪她.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多
遺憾.

我努力的回想外婆做過的每一道料理,謝謝外婆把這些好味道都留
給我,雖然她現在不在了,但外婆及她做的每一道料理都會永遠陪著
我.



*carol不是吃宗教素(純素),對我來說沒有肉類就是素料理,若吃
 宗教素的人請自行斟酌材料





全麥豆角素包子(非宗教素)
約做12個

包子內餡:
豆皮4片,豆角250g,蒜頭2瓣,乾香菇5-6朵,

調味料:
鹽,麻油,白胡椒粉,

步驟:
1.乾香菇泡冷水泡到軟,然後將水份擠出切末
2.豆皮切約1cm見方,豆角切小丁,蒜頭切末
3.鍋中倒入蔬菜油,豆皮放入炒至金黃色
4.再將香菇末及蒜頭末加入炒香
5.炒好的餡料與生豆角混合均勻,然後添加適量的調味料調味即可




全麥包子麵團:

材料:
中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100g,速發酵母1/2茶匙,砂糖10g,橄欖油20g,
豆漿170cc,鹽少許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攪拌搓揉成為 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豆漿的部份保留10cc視麵團搓揉狀態慢慢添加)
2.麵團筋性變大後繼續搓揉8-10分鐘成為光滑的麵團
3.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噴灑些水,鋼盆表面罩上溼布或保鮮膜發酵1個小時
   (約2倍大)



4.發好的麵團移出到灑上一些中粉的桌上,稍微揉一下將空氣揉出
5.揉好的麵團捏為一長條,用切麵刀切成12個小麵團(每個約40g)
6.將麵團壓扁,每一個小麵團桿成內部稍厚,周圍較薄直徑約12cm圓形
   (桌上稍微灑些粉,不要讓麵皮因為沾粘桌面或桿麵棍而破皮)
7.將光滑面放在外側,包上2大匙內餡,一邊折一邊轉,最後將收口捏緊
8.將包好的包子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
9.蒸鍋中的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就關火,蒸籠放上,蓋上蒸籠蓋再
   發40分鐘
10.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2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11.時間到就關火,約放置5-8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包子較不容易皺皮










     



註:
若用鐵蒸籠,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
避免滴水將包子表面弄不平整






格友延伸做法:

anita的全麥豆角素包子

艾瑪的全麥豆角包子

melody的包子

小雨的全麥豆角素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