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檸檬起士蛋糕


這個起士蛋糕的配方是我最喜歡的,吃起來口感最棒,加了新鮮檸檬汁綜合了乳酪的甜膩,
而且散發出檸檬清香.做法簡單,只要分項把材料處理好,最後全部混合均勻,失敗率其實很
低的.

但是上星期為了生日,想做豪華一點,結果弄錯一個材料,烤出來的蛋糕好嚇人!!
原因是我把食譜中鋪底的杏桃乾錯看成桃子罐頭.我就覺得奇怪,在烤箱中烤了2個小時,
為什麼還是沒烤好,原來濕漉漉的桃子在麵糊中水份全烤出來,變成煮桃子.
期待中的起士蛋糕也泡湯了. "><"

今天捲土重來,一定要成功,否則Leo期待很久了.原食譜中鋪底是用餅乾派皮,我覺得太油
膩,實在不健康,而且做派皮要花好多時間.我改成蛋糕做底,烤出來很不錯.不管海綿蛋糕形
狀如何,只要切成1cm的薄片,再像拼圖一樣把蛋糕拼在盒底就可以了.

若想做的更漂亮,可以在海綿蛋糕底鋪上一層杏桃乾(曬乾的杏桃),這樣切出來的斷面就
非常美麗了!

材料:

玉米粉 25g
牛奶 200cc
蛋黃 1個
新鮮檸檬汁 1大匙
新鮮檸檬皮磨泥 1/2個
無鹽奶油 20g
卡夫奶油乳酪 150g
蛋白 2個
砂糖 45g

派皮:
蜂蜜蛋糕或海綿蛋糕一塊

1.將蜂蜜蛋糕或海綿蛋糕切成1cm的薄片,鋪在直徑18cm底盤可取下的圓形烤盒中

2.將玉米粉,50cc牛奶,蛋黃,新鮮檸檬汁,磨碎的新鮮檸檬皮放入大碗中充分攪拌均勻.

3.把剩下的150cc牛奶,無鹽奶油放入鍋中加熱至沸騰

4.將(3)倒入(2)中,用小火煮,邊煮邊攪煮成濃稠狀

5.加入卡夫奶油乳酪,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我覺得用電動打蛋器才有辦法將濃稠的乳酪攪拌均勻,手動打蛋器我只能投降)

6.把蛋白放入乾淨大碗,用打蛋器攪打成泡沫狀,砂糖分3次加入,將蛋白霜打成堅固狀
(若是靠電動打蛋器很容易就做到了)

7.將(6)加入(5),橡皮刀用切拌的方式將蛋白霜與乳酪餡攪勻
(其實就算是用打蛋器用力攪,烤出來的味道也完全沒變)


8.將麵糊倒入烤盒,用180度c烤35分鐘


放涼冰入冰箱,冰涼後即可享用了~

我所使用的食譜 : 在家輕鬆喝下午茶-小菅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