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佛雅斯麵包


這個可愛長的像葉子般的麵包是我最喜歡的,掺有煙燻培根好好吃.微餓時當點心很不錯,
不油不膩,吃了會停不了嘴.有6個斜切口是佛雅斯的特色.這是法國普羅旺斯常見的麵包.

做麵包最忌諱的就是不照食譜的材料配比.記得我剛開始在家做麵包時,常常感覺麵團太
溼就猛加麵粉,結果一加麵粉搓揉後又覺得太乾又猛加水,搞到最後整個麵團就一蹋糊塗.
花費的心血前功盡棄,麵團丟掉可惜,但是烤出來又難以下嚥.倆個人相處是不是也像這樣
,太過與不及都沒辦法獲得平衡.

和學長剛結婚時,那時房子還沒有整修,我們就像兩個扮家家酒的小孩,雖然物質生活並不
豐裕,但是兩人為了這個家卻很努力.我們用著第一代的鍋寶旋風烘烤箱做著醜醜的麵包,
還得意的帶到公司請同事分享.我這個人做事情常猶豫不決,杞人憂天.還好學長總是開朗
的鼓勵我,我就像小麵團一樣在他建築的溫室下成長.

身邊有他,任何事都可以勇敢面對.

材料:
低筋麵粉 300g 鹽 5g
發酵粉 6g 溫水 180g
黃砂糖 7g 橄欖油 6g
煙燻培根 100g

1.黃砂糖加入溫水中(以手指伸入溫水中不會燙即可),加入發酵粉靜置5分鐘.
2.依序加入麵粉,橄欖油,鹽進攪拌機,先用慢速攪拌均勻,加入煙燻培根再用中速攪打10分鐘左右

3.揉好的麵團取出搓圓放入抹有橄欖油的大盆,盆上覆蓋上微濕的布或保鮮膜發酵40分鐘.
(我今天大約發酵60分鐘)

4.第一次發酵完成後,分割成8等份搓圓,覆蓋上微濕的布再放置10分鐘.

5.然後將小麵團用桿麵棍桿成大約13cm X 10cm的麵皮,用沾溼的小刀在麵餅上劃出
6道斜切口,覆蓋上溼布做第二次發酵30分鐘.
(如果烤盤大一點,就儘量把麵皮張開,這樣才不會因為再次發酵膨脹之後斜切口就不見了,
烤出來的佛雅斯會更漂亮.我的烤箱不夠大,所以切口在烤好後並不明顯)

6.第二次發酵完成後送入已預熱至200度的烤箱中烘烤20分鐘成金黃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