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鹹豆漿



    

木柵市場附近有一家小小的家庭豆漿店,雖然不起眼,
卻是我和Jay很喜歡的一家中式傳統早餐店,一去就
是10多年.中間也有換吃其他家,總是不習慣口味,最
後還是獨鍾他們家的味道,即使有一段路程,我們還是
會找機會去解解饞.

記得最早店裡是由父親掌理揉麵的事情,這幾年已經
將棒子交給2個兒子及女兒.他們一家5口一直兢兢業
業守著早餐店,現在已經有第3代出生.

只要有機會到附近去買菜,即使早上已經吃過早餐,我
還是喜歡繞過去喝碗我最愛的鹹豆漿,坐在店裡看著
他們一家在店裡忙碌認真工作的樣子.

結帳時候,我還順便帶了些燒餅油條要給Leo,老闆娘說
,好一陣子沒看到妳了,我笑著說最近比較沒有來這裡
買菜.186元她堅持只收我180元,她還能記得老客人,讓
我好生窩心.就是這樣的人情味,人與人間縮短了距離
,踏出店門,溫暖縈繞在心中.






鹹豆漿
約2人份

材料:
無糖豆漿600cc,蘿蔔乾10g,蝦皮1/2大匙,青蔥1支,
雞蛋2顆,油條1/2條,

調味料:
鹽1/4茶匙,醬油1茶匙,白胡椒粉少許,辣油或香油少許,

步驟:
1.青蔥洗淨切成蔥花,油條切成段狀
2.雞蛋打散
3.無糖豆漿倒入鍋中煮沸
4.依序將調味料及蘿蔔乾,蝦皮加入煮沸
5.趁沸騰時將蛋液倒入,邊倒邊攪拌使得蛋液凝固成蛋花
6.最後灑上蔥花即可關火
6.豆漿盛入碗中,放上油條,視個人喜好淋上些許辣油或香油即可




補充:
1.若希望鹹豆漿出現豆花般的凝結,可以多加白醋1茶匙
2.鹹度請依照自己口味做增減
3.雞蛋可以視個人喜好添加,若不加,鹽的份量可以減少些


自製豆漿請參考

自製豆漿


自製辣油請參考
自製辣油



格友延伸做法:

滷蛋姨的不一樣的鹹豆漿